Maria Gomori薩提爾模式專業訓練工作坊

家庭重塑強化課程與示範

課後心得分享

2272491_s

文/Joseph

 

  閱讀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一年半前為我簽寫祝福的著作《心靈的淬煉-薩提爾家庭重塑的藝術》,並參與體驗性及專業訓練工作坊,使我能夠觀看重塑主角們在歷程中的猶豫,與嘗試突破的動力,到最後終於能辨識出自己在家人身上所習得的人性特質,並瞭解它們如何從過去到現在幫助了自己,又如何能為自己所自由運用,終能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於焉也意識到,我與父母親的連結不僅僅是血脈的傳承,來自他們身上的特質,是我從家庭獲得珍貴的資源。或許有一部份的個人特質,並非來自家庭,而必須從家庭圖以外的影響輪中尋找其根源,但因著對家庭和生命中重要他人由衷的感謝,我也能重新以不同的視野,看待過去未了的情結。無論是一種催眠,或身為人自然會有的普遍性,這已讓我學會更深刻的珍惜。

 

  我觀察到,瑪莉亞身為家庭重塑的導引者,緊密地跟隨主角步伐,透過歷程式的問題,引領他看見一個方向。我也體會著,她運用自己的人生歷練與感知,發展富想像力的數幅畫面,對待來訪者像是一種奇蹟似的存在,尊重主角對於歷程如何發展的任何選擇,都認同他們所處的困境,並給予正向的回饋與支持。

 

  在我自己有幾次的整理之後,我也對一致性的自在與伴隨而來的孤寂感到疑惑。對瑪莉亞來說,生命中的確有些存在主義所討論的無解難題,這包括分離與連結的衝突。我看著她在我身旁竊笑的神情,彷彿她早就看穿一切。她反覆大聲喚回我那已離開此時此刻的心思意念,提醒我:「你『現在』就在『這裡』。」這也讓我看見,我還和自己在一起,那在壓力下容易忘卻的生命力,這一生都會在我身旁。與生命力對話,並擁抱自己生命力的感動,讓我有再次甦醒,重新活過來的感覺。

 

  我告訴瑪莉亞,自第一次見面起就喜歡與她一同工作的滿足,我很開心她還記得這些,她也讓我用擁抱來表達我對她的欣賞與愛,擁抱之後,我滿懷喜悅地看見她心滿意足的笑容,好像我們清楚地辨識出彼此的生命力,有座心的橋樑,或者,我們都在同一個生命力中感覺到愛與自由。

 

延伸推薦

與薩提爾模式共舞-從舞動中經驗自我內在工作坊

 

  在我們社會化的過程中,時常有一種共通的經驗-不時地需要向他人陳述「我是誰」。然而,在一連串名詞、形容詞交織出來的敘述文中,你真的知道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又或是毫無頭緒地不知如何替自己的生命經驗著墨?本工作坊在薩提爾模式的基礎下透過舞動轉化治療的方式,協助您經歷一個探索的旅程,讓您更明白如何成長及面對生活。

1、舞動轉化治療是以身體動作作為一種媒介,藉由自由舞動的方式來探索我們的早期經驗,並且帶動改變的力量。

2、透過音樂、節奏及內視,溫柔地帶領我們去經歷一個探索的旅程並學習去接受我們的每個部份,成就一個更加一致及和諧的「自己」。

3、探討舞動治療的相關理論及在不同團體中應用的情況。

4、呈現薩提爾模式的概念並用非語言的方式去經歷他們。

 

備註:
本工作坊不需擁有舞蹈或薩提爾模式基礎,過程中所有動作都是簡單、自發的,也不會與他人有任何肢體接觸。

 

報名資訊∣

講師:Nitza Broide-Miller
日期/時間:9/14-9/16(五-日)9:30-17:00
費用:體驗價9000元(一個月前報名九折,學生、三人以上團報八折,學生三人團報價7折)

講師介紹∣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及以色列表現藝術協會的創辦人之一

●畢業於加州專業心理學院(CSPP)臨床心理學博士課程

●多年來曾任職教師、舞蹈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學家

●曾於以色列、加拿大及美國帶領工作坊

●近期則於美國加州帕羅奧多市作私人執業,為個人、伴侶及家庭提供治療。

arrow
arrow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