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輔導員 郭蕙鳳 著

花花文章-2 

       「不要做個被動的治療者」是這場專訓中John給所有學員猶如醍醐灌頂的提醒!

        也呼應了Satir學派中不強調技術,而是重視治療者「運用自我」的態度,假若治療者從未好好凝視與發覺隱藏在自己內在的冰山圖像,也從未正視自己的改變,相信自我的潛能,由衷欣賞自己並非只是活著,而是擁有孕育成長的生命力,那麼…怎能灌注希望感於案主身上呢?因此,專訓的內容不是只有單薄的知識講授,而是包含豐厚的實務演練與自我探索,學員們在John的引發下,投入雕塑與角色扮演的生存姿態覺察,在別人生命故事觸動下,也造成自我冰山底層的撞擊與位移…行為的表象蒙住了內心的渴求,情緒的爆炸淹沒了最初的期盼,觀點的固著讓我們被囚禁在認知的深淵中,湧出的負向能量讓我們以低的自我價值姿態生活著…而請相信那只是想滿足我們內在渴望與期待的種種生存機制,但有些遺憾的是,它們並無法真正達成我們的想要,因此我們更覺得憤怒、難過,甚至是絕望。

        每個人都有過這樣受挫的經驗,但Satir認為這並無損於我們原先美好的生命本質,我們都是這世間獨一無二且具有靈性的發光生命體,透過不停地體驗自我,我們就會發現且運用自我源源不絕的內在資源去因應生命的挑戰…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如此獨特,所以我們都該學習著如何欣賞自己和他人!記得曾在一篇專訪John中的文章中,John提到自己深刻感受到與Rogers、Satir相處的不同,John說:「當我和Rogers握手時,我感嘆『他真是個特別的人』,而當我與Satir握手時,她卻讓我感受到『我自己是個特別的人』」很大的省思與感動,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