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員心得分享-Sandy 

Sandy 著

工作坊:<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

        原是女兒在我夫妻倆未同意下逕自替我們報名,請假到台北上工作坊,配偶與我有些被趕鴨子上轎的微辭,但選擇相信寶貝女兒有她的好意,所以就匆匆來報到。

        第一天上課一開始在成蒂老師的引導下要我們「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眼淚冷不防不聽自主的茫然淚下,突然間「原生家庭成長、婆家的欺凌與冷漠、管教二女兒遭受的激烈對抗」讓長久以來扮演「只有耳朵沒有嘴吧、打罵不還嘴不還手」的女兒、「被苛責、逆來順受」的媳婦,「管教不被肯定」的母親,加上幾十年的求學求生奮鬥,頓覺觸動我心深處,「沒有愛、沒有恨、只有責任、往前走」的生活,讓我眼淚像決提的水庫,還好有老師的引導、同學的安慰、家庭圖的繪製、配偶的始終支持與陪伴,使我有感情宣洩後的平靜感,懂得要愛自己、使自己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

        第二天、第三天老師輔導幾個個案,在演練過程中使我體會到由於自己對未來的不安、對兒女的高度期望、不良的溝通及隱藏式的愛,是「管教不被肯定」的最大挫敗。

        長久以來不斷的拼命完成責任、使命,從未歇下腳來審視自己的內心、情感,相對也忽略別人的想法、感覺,本次工作坊讓我深深體會不要給至親的人太高的期望(壓力)、要放慢腳步聆聽內心深處、要善待自己、要快樂,才能愛家人、給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