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任職於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擔任諮商心理師,擁有美國休士頓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學位,並曾任管理顧問、企業教練及跨國企業管理職。文/陳茂雄(企業教練/諮商心理師)

小組導師-陳茂雄 

       

        自從2001年參加了Dr. John Banmen的薩提爾模式二年專訓後,我就決定以薩提爾模式作為我從事心理諮商與企業教練工作的主要理論取向,8年來一直應用此模式於實務工作中,且持續地參加各種薩提爾模式的訓練。2007年應呂旭立基金會之邀,又開始擔任二年專訓的「小組導師」,再度以「教學相長」的方式,有系統的投入薩提爾模式的學習。茲簡述薩提爾模式的專業訓練如此吸引我的幾個重要原因如下,以供有興趣參加此專業訓練者參考。

         第一個重要原因是:薩提爾模式的治療信念與我個人的價值觀相符。

      諸如:「人性本善、大多數的人在任何時候都是盡其所能而為的」、「我們生來就擁有適應和成長所需的一切內在資源」、「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改變永遠是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變有限,內在的改變仍是可能的」、「治療需把焦點放在健康及可能性的部分,而非病理負面的部分」等信念都深得我心。

 

        其次是:薩提爾模式強調「體驗性」的治療,適足以彌補我在專業訓練上的不足。

 

        我學習諮商算是半路出家,過去的經驗與訓練多在企業管理方面,習慣於理性思考與分析。初學諮商時深感最大的困難與瓶頸在於對情緒的不夠瞭解,以致經常無法窺得當事人內心世界的全貌,而容易流於與當事人理性辯論。Dr. John Banmen在二年專訓中反覆強調「體驗性」的重要,並且經由現場示範與解說,充分「展示」了什麼叫做「體驗性」,終於讓我逐漸走出習慣用「大頭腦」的瓶頸。

        再者,觀摩國際級治療大師的現場示範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專業效能。

 

        工作坊中最精彩、大家最期待的就是Dr. John Banmen的現場示範與解說。除了欣賞老師切入問題的精準與效率,我最讚嘆不已的是老師總能夠在現場示範之後,娓娓道來他當時如何使用薩提爾模式的理論來形成其治療策略,以及他如何隨著當事人的狀態選擇最適用的治療工具。這樣的示範與解說,一方面有助於我將實務與理論結合,另方面更提供了一個「何謂有效能的治療」的楷模與標竿,讓我清楚地知道我在專業上要追求的目標為何。

 

       最後,二年專訓的架構能落實「理論與實務兼顧」的學習。

       二年專訓中除了每半年一次、每次為期四天的課堂學習外,學員還需組成三人組,每月固定聚會進行實務演練與討論。回想剛開始應用薩提爾模式時的生澀與不知所措,到現在能夠擔任小組導師協助新學員,三人組的練習實在功不可沒。再者,由資深學員擔任「小組導師」的設計,又提供了學員畢業後繼續學習的管道,實在是「教學相長」的最佳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