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慧賢(中學輔導教師)

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大附中,擔任輔導老師一職,過去曾在台北縣樟樹國中及台北市蘭雅國中擔任輔導老師,並於台北張老師中心擔任過義務張老師。

小組導師-李慧賢 

 

        學習薩提爾模式、與之相遇真是一個奇妙的旅程。從學生時代就接觸過Satir,直到接受John的兩年專訓期間,他清楚、漸進地帶出薩提爾模式的信念、冰山的隱喻、溝通姿態、基本的治療要素、改變的歷程…等,讓我對Satir模式有更深的了解和學習。

我發現它是以「全人」的觀點去看待一個人--一個「完整」的人,很喜歡這種富人性的過程,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諮商架構,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個良好的導航系統,讓諮商歷程有發展的方向,因此對諮商實務的專業能力有很實質的幫助。

三人小組是個很棒的安排,在與三人小組的分享與演練中,體會到理論與落實於實際的不易,藉著小組導師和夥伴的互相練習、回饋,漸漸能掌握基本的架構,而在專訓中配合參加Maria的體驗性工作坊,讓我更體會到Satir模式的精神及何謂「體驗性」的歷程,Maria爐火純青地融合了Satir模式的精神和各項治療技術,加上她富人性、一致的真性情,可說是真正活在Satir精神中的治療師。

而在個人成長部分,在小組導師的協助下,三人小組不僅是學習的同儕,更是分享生命的好夥伴,在一次次的聚會中,彼此分享了生命中的笑與淚,這些在Satir模式中的生命探索也加深我與自己生命相遇的深度,這是一份寶貴的禮物,我相信,這也加深我在助人工作中能夠陪伴個案的深度。感謝這份學習,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對自己開啟了一扇窗,接觸自己,進入自己的內在、看見自己,這份「看見」很美、也有痛,而終究,就是一份真實,很喜歡這份真實--真實地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打從心底欣喜和欣賞在這當中的成長,未來仍願繼續在Satir中學習,並將這份學習真正落實在生活中、生命中,也許下願望,要將這份美好帶給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