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個孩子的眼睛注視著我,像黑夜裡的星星,閃爍著純真的光芒,他們所理解的世界,非常單純,直來直往,毫無掩飾。

文 / 李崇建


孩子們目睹:松的無理憤怒,松朝老師碰撞,松大力甩門而出。對現場的教師而言,這樣的狀況發生,真是難堪。還有,怎麼面對教育現場的孩子們?他們如何看待同學的言行?教師回應的態度?那是品格故事的一部份。

在靜默3秒之後,孩子們零星的意見此起彼落:
「老師!松剛剛故意撞你!」
「松太過份了!」
「不要讓他來上課了啦!」
「他每次都這樣!」
「白目!」

當然,還有更多的孩子沒有說話,只是張大眼睛,等待老師的回應。這回,松用肢體衝撞老師了,老師會如何回應這個衝突呢?若是松衝撞同學,狠狠甩門,同學們當然不客氣的響應,或者遠遠避開。

但松這回衝撞的對象,是講臺上的老師。

20幾個孩子的眼睛注視著我,像黑夜裡的星星,閃爍著純真的光芒,他們所理解的世界,非常單純,直來直往,毫無掩飾。我瞭解,成人世界的一舉一動,都是他們學習與參考的對象,包括每週相處一次的老師。

我在故事繼續進行之前,告訴同學們,松的態度是不對的,他的行為干擾了課堂的進行,態度也不禮貌,這樣很不好。但同時也告訴孩子們,我心裡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一個憤怒的人,常不知道該怎麼讓情緒平靜下來,同學們應該也有這樣的經驗,但不代表這是對的。做一個老師,我會試著努力,多和松談一談,我相信他會有所轉變。同時,我也希望同學們遇到松突然的插話、情緒失控、態度不好的時候,能直接跟我反應,交給我處理,我期待保障所有同學的權利,也期待一個自由且有秩序的課堂。

孩子們多半安靜地聽著。


但有孩子關心我,「老師!剛剛松撞你,你不會生氣嗎?」
我的確沒有生氣,從事教育多年來,可以較平心靜氣面對這樣的狀況。


「以前我可能會很生氣吧!但現在不會了,因為生氣會讓事情更複雜。而且,他沒有再進一步衝撞我呀!他這樣的行為,也會為自己帶來很多困擾!比如,他今天不能再聽故事了,不能和同學和平相處,同學可能會不諒解他,還有,他心裡一定也不好受。」
「老師,剛剛那個黑臉男手裡拿著什麼啦?」
「對呀!趕快說故事啦!快沒時間了。」


孩子們在衝突之後,焦點還是放回故事的發展,這是孩子們的天真之處。


「黑臉男手裡拿著一把斧頭,斧頭上的利刃閃爍著懾人的光芒,還帶著松汁的氣息,彌漫在寧靜的森林裡。白髮老人轉過身來,繼續為裂開的松樹修補,絲毫不為所動。但是森林裡的鳥兒、松著急了,急促的叫著、跳躍著,連白髮老人身邊的松樹,都顫抖著身軀,掉落大量的松針,將老人的白髮染綠了…」


孩子們在短暫的插曲之後,又進入故事的脈絡。但在故事之中,他們最關心的,是那個黑臉男到底是什麼來歷?又會對森林和白髮老人帶來什麼樣的故事?但無可諱言的,課堂上發生的事件,一定會在他們心中蕩漾著,會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探索世界的某個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