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價值,人人平等,並且擁有相同的生命力。

文/李島鳳

愛麗看著一路栽培她的老師,她從來沒有想過,重點不是那個男人,而是自己。「自己」值得更好的生活,所謂的真愛,也應該是在自己值得更好的力量之下存在。

 

愛麗意識到她與爸爸的緊密連結,以致於爸爸在情感上的遺憾似乎影響到她面對感情的執著,她想和爸爸一樣,緊守摯愛不放棄,無論那個人是否還在身邊。

 

愛麗傳承了爸爸面對感情的態度,卻在此時開始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可是那是爸爸生命中的不得已,我為什麼要讓自己在這個可以有選擇的年代,卻要重演這種類似的故事?我很愛很愛爸爸,我是他的掌上明珠,卻不代表我在情感上要走上和他一樣的路,我可以和他不一樣。」

 

什麼是傳承?愛麗想起了薩提爾女士的「第三度誕生」的概念。薩提爾女士認為,人們其實經歷過三次的誕生。

 

第一度誕生是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結合的那一刻。這個結合象徵著每個人都來自同樣的起源;因此,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價值,人人平等,並且擁有相同的生命力。

 

第二度誕生,是脫離母親的子宮來到人世。為了能在世界生存下來,每個人都必須去適應父母親所經營的原生家庭的文化;因此,每個人都會學習到最佳的生存法則,形成對應現實世界的能力。

 

而第三度誕生,是人們成為一個成熟的人。重新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決定保留成長過程中合適自己的,並丟棄不適合的信念或是生存法則,真正脫離父母,成為一獨立自主的個體。

 

「而真正的傳承就該是第三度誕生吧!」愛麗回憶起之前面對爸爸過世的難以承受。她常常夜深人靜時嚎啕大哭,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失去父親的日子。

 

有一天晚上,她卻突然感受到爸爸的憂心,自此之後,她告訴自己,為了不讓爸爸的靈魂雲遊四海的時候還擔心著她,她一定要過得開心。她知道爸爸很希望她能有個好歸宿,於是,她毅然決然地結束了那段充滿辛苦卻始終沒有好結果的感情。

 

愛麗的心裡很清楚,爸爸對她的愛,不是要讓她重新步上辛苦的感情路,而是希望她可以過得美滿與幸福。她仍然擁有與父親之間深厚的情感連結,卻不需要透過重複父親的情感經驗來證明。她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與感情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而且愛麗相信,這應該也是父親樂意看到的她──一個珍視自己的女人。

 

清明節,愛麗上山去看爸爸,在心裡默默和爸爸說著話:「爸爸,謝謝你,謝謝你讓我是你的女兒,謝謝你愛我。我很開心也很慶幸成為你的女兒。謝謝你教會我的許多美好特質,你的願意分享、改變的彈性和慷慨大方地愛人,都在我的身上繼續流動著。謝謝你讓我擁有這些。我會好好地照顧自己,像你寶貝我一樣地寶貝自己,我會過得很好,不讓自己再傻傻地在感情中受傷。你就不用再管這些事,放心去雲遊四海吧!」

 

「我會讓自己成為在感情中擁有智慧的女人!」愛麗在下山的途中對自己承諾著。

 


 

 

【她生命中的二個男人,父親與戀人-父女關係與戀人關係】

 



這個工作坊將運用薩提爾模式的理論協助妳重新去認識與發現和父親之間的關係,並且透過這個發現去覺察妳和戀人的關係,如何與父親關係相互交織影響著。並且重新觀看父女關係,與自己的生命力連結,為自己重新決定戀人關係的樣貌。

工作坊目標:

一、回顧成長的歷程,探索原生家庭的父女關係樣貌。
二、探索自己的愛情信念與愛情中的渴求。
三、重新決定與自我承諾,與父親心理分離,建構自己的愛情樣貌。

講師:李島鳳
時間:11/29-11/30(六-日) 09:30~17:00
費用:4500元 (一個月前報名並繳費可享九折優惠!)
備註:參與對象為具有戀愛經驗,以及對父女關係探索有興趣者。

報名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