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件看起來多麼簡單,以前從不知道的事。

 

文 / 李儀婷

 

這兩天去上了薩提爾的課程

不是因為親密關係修的不好

而是帶著想瞭解薩提爾的心情去「觀察」這一切

一直覺得我會用頭腦(超理智)運作到最後

但在看了老師幫個案雕塑成長歷程,

以及親眼看到這樣的成長歷程,如何被帶進婚姻關係中的嚴重性時

我在某些地方被觸動了,因此隨著個案的心情

讓情緒隨著眼淚小小的宣洩

讓淚水從我眼睛中被解放,是一件困難的事

但我讓感受先帶領我,隨我內心的感受,好好的,不去制止的,流淚

 

下課後

一位很可愛的大哥對我說

 

大哥:「你不應該流淚的,我最看好你,覺得你跟這裡面所有的女生最不一樣了,沒想到連妳也流眼淚了,真的太不應該了!」

 

我內在頓時有兩種聲音在打架,一種是,這是在比賽嗎?比賽誰ㄍㄧㄥ的最久,另一種則是,我被期待了,而且重視,我很榮幸。

 

兩種聲音在打架的同時,我反問自己:我內在感受到悲傷時,為什麼我不能哭?我應該要去討好對方的期待嗎?

 

因為無法想清楚,因此我將這件事情,用一種很調皮的口吻,告訴老師說:老師,XX大哥不准我哭耶!

 

老師說:妳可以選擇接受,也可以選擇不接受,如果你不想接受,可以用「一致性」的方法告訴他。

 

因為學習過一致性的說話,在老師提點下,老師請我在所有人的面前,表達自己感受。

 

於是,我調整呼吸,以堅定而平緩的語氣,對那位大哥說。

 

我:「XX大哥,謝謝你對我的建議,也謝謝你看得起我。我的原生家庭因為某些緣故,堵塞了我的淚腺,所以我很倔強,我不容易哭,但我很珍惜我現在又重拾哭泣的能力,上天賜與人類宣「喜怒哀樂」洩情緒的能力,對我來說,那是在自然不過的,所以我『喜歡』並且『渴望』:我感動悲傷的時候,我會哭,我開心快樂的時候,我會笑。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我,我都會遵照我想要的方式活著。」

 

大哥聽了,理解的笑著點點頭,表示知道了。

 

下課後,大哥的妻子前來找我,對我說:「我好感動妳剛剛所做的一切!妳剛剛所說的,是我這輩子一直想要做(對丈夫說出自己想要的),卻做不到的!但妳卻很快的做到了,我非常欣賞你。」

 

我笑著說聲謝謝,但也回饋她:「謝謝你的欣賞,但其實我也欣賞你的先生,我看得出他很愛妳,因為,至少他為了妳或維繫你們之間的關係,他願意來到這裡上課,這對非常多的男性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這點上,我很欣賞他。」

 

在這課程,我有時用頭腦在運作,非常偶爾的時候,我才會接觸內在的感受,但我相信,我會越來越敢於接觸內在感受。而我更高興的是,能學習到一致性的溝通,不需要用到任何指責或不高興的情緒的字眼,便能將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準確的讓對方知道自己想要的,這是一件看起來多麼簡單,以前從不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