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關注孩子的內在,就不會執著於表象的事件了。

文 / 李崇建

 

傳授薩提爾模式的導師約翰‧貝曼曾教導:「只要讓青少年感到被接納、有價值、自由、愛與被愛,便能跨越行為的問題。」


這句話成了我多年來的信仰,落實在教育工作上。於是我看待事情的方式改變了,不再聚焦表面外顯的問題,而是轉往內在探索,與青少年有了深刻的連結。


但是這樣的信念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比如孩子抽菸、打架、沈迷電腦遊戲、功課下滑,甚至拒學,教師如何能不著眼表象問題?

 

我舉常見的案例說明。


阿光作文寫不出來,被帶來寫作班。父母向我訴苦:「阿光一直寫不出作文,老師要他大膽下筆,他都不敢寫…。」


我要他前三次都寫爛作文,他聽了之後表情複雜,頻頻後退。


父母離開之後,阿光囁嚅表示:他曾經寫出文章,被老師批改得很慘,重寫的時候就寫不出來了。


我問他:「要你重寫的老師,和要你大膽寫的老師是同一個人嗎?」


孩子點點頭。


我拿一篇作文給阿光看,題目是《不平凡的愛》:


「阿建三個月沒有大便了。三個月後的某一天,阿建不停的放屁,他覺得自己想要大便。但是他不想把大便大在馬桶裡面,想把珍貴的大便大在外面。
阿建推開門,看見一棵榕樹,覺得榕樹下不是大便的好地方,因為榕樹有鬍鬚,會讓屁股癢癢。
阿建看見一棵樟樹,想了很久,覺得那也不是大便的好地方。因為樟樹會掉籽籽,大便的時候會不專心。
阿建看到前面有一棵鳳凰樹,當時正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他想起鳳凰花開就是要畢業了。他決定在鳳凰樹下,讓大便畢業。
阿建拉出一條很大的大便,大完之後捨不得離開,不停欣賞自己的大便,從早上欣賞到晚上。
路過的人,看到阿建這樣的行為,紛紛搖頭說,從來沒看過有人這麼喜愛大便,這真是不平凡的愛呀!」


阿光邊看邊笑,眼淚都笑出來了,臉都歡樂得扭曲了。我知道他大概敢寫作文了。


當孩子敢自由表達,老師懂得接納,進一步懂得正向好奇,如何在最後表達出主題「不平凡的愛」?如何準確知道榕樹、樟樹與鳳凰花的特色?仍能誠實欣賞這篇「爛」文章,孩子便感到自己的價值,孩子的正向便會擴大,才能欣賞與愛自己,便跨越了表象的問題了。


很多人關注我教導的孩子出書、得獎、基測高分…,並且質疑我為何從不張貼孩子的優秀名次?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我關注孩子的內在,就不會執著於表象的事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