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愛它,可以指引它,可以改進它,可以聽見它,可以看見它,我可以改變它也可以擁有它。

文/Virginia Satir

 

柔和地閉上眼睛,溫柔地接觸你身體的各部份。譬如手臂各部,手指周圍,手掌以及你的頸子。只管去體驗。這時候,請留意接觸到的那部份是有汗,或是乾爽;是堅實,或是柔軟;或是任何其他的感覺。只是允許自己去體驗。

 

在你體驗的時候,意識這一刻的思想或感覺,它們可能正在你的腦海或腸胃內跳躍。現在讓你的觸覺深入至皮膚之下。這可使你觸及你流動的血液,更深一層地接觸到你肌肉的活動。彷彿你在接觸你裡面各種的能力:活動的能力,支撐的能力,堅持的能力,舉高的能力,享受快樂的能力。當你領略這些的時候,請留意你有什麼思想或感覺。

 

輕柔地慢慢地接觸你的脈搏。或在指尖,或在手腕。跟著接觸你的心跳。當你一次到你的心跳時,試著感受跳動的節拍及起伏。當你肯定地感覺到這節拍時,試著事你的呼吸節奏與心跳節拍一致。用這種節奏呼吸幾次。在你接觸你的及你的心跳時,讓你接觸你對自己的感受。

 

你是否也能讓你自己知道你的身體正在支承著自己?通常你用你的臂部,你的背脊或你的腳來支承你。你現在正支承著自己,與自己有著接觸。讓你知道你這時感覺到什麼?也讓你知道,任何時候都可以用這個方式去接觸感受。你不需要別人替你做,你會時時的承擔自己。

 

慢慢地分開兩手,托住你的下巴。使你的手心貼著下巴,手指輕捧著兩顋。讓你自己依靠自己。讓你意識你自己的手正在支持著你。你有著這麼有力的支持,有著這麼美好的連繫,你感覺到什麼?請讓你的手承受所有的重量,看看你的手是否真的可以托得起你的頭部?再接觸你的呼吸。你能支持自己。你能觸碰自己。你能滋養自己。

 

輕柔地,慢慢地伸手觸及你的皮膚。這是一種相遇,一種接觸。不論你觸及的事你的嘴唇或是前額,請接觸到那一部分的皮膚。你也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機會,用這個方式接觸到你的全身。輕柔地,慢慢地讓你的手停在身上的任何一部分。在這時候,請允許你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我正與我的感覺與本質接觸。我最寶貴的財產是我的。我可以愛它,可以指引它,可以改進它,可以聽見它,可以看見它,我可以改變它也可以擁有它。它是世界上我唯一真正完全擁有的。我隨時隨地可以用它。我永遠不會失去它。”當這些思潮流進了你的意識,接觸你的感覺,你感覺到什麼?

 

文章摘自 『沉思與靈感』 香港沙維雅人文發展中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