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身體反應、聆聽自己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成蒂

 

 

一、 專注並覺察自己

  • 覺察身體反應、聆聽自己
  • 呼吸平靜穩定
  • 確認自我價值,不因外界或他人來界定自己的價值
  • 腳踏實地,身體呈現平衡,有活力和能量流動的狀態
  • 專注和覺察內在感受
  • 有選擇是否表達感受的自由
  • 以描述性(非批判的)方式,分享你所聽到、看到對方言行的內在反應
  • 用我訊息來表達:「我是…」、「我感覺…」、「我聽到…時內在感受是…」、「我是開心的,因為…」、「我感覺擔憂,當…」
  • 運用直覺、幽默、創意、趣味

 

二、 對他人做出接觸

  • 用心的看和聽
  • 留意對方的身體訊號
  • 用姿態表達對對方的尊重
  • 用語言表達對對方的好奇、理解、關心和尊重
  • 接納並信任對方
  • 允許對方擁有與自己相同的權利和價值
  • 不去控制對方、改變對方或爭對錯

 

三、 在情境中做改變

  • 覺察對這問題或事件的應對方式
  • 確認在這關係中 不一致/一致的可能結果
  • 增加選擇和可能性
  • 為選擇承擔後果和負責任
  • 探索事件表相下的情境和其中的形成因素
  • 循環式思考和系統取向(行為─反應─互動)
  • 發現各種可運用的資源
  • 處理在這情境中的感受、觀點和期待

 

本文取自 成蒂老師編篡「家庭溯源課程講義」,民101年九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