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上癮了沒?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輔導員 馬度芸 著

工作坊:〈薩提爾模式運用在依戀愛情關係女性的諮商工作〉

l                            1. 你與親密伴侶在一起時,會特別感到快樂與生氣蓬勃。

l               2. 當親密伴侶不同意我與朋友之間的計畫時,即使我知道這將對朋友帶來困擾,我依然會傾向改變計畫。

l               3. 我是自己的好伴侶,並且不介意一個人度過空閒的下午。

l               4. 我要我的親密伴侶和我隨時在一起,且分享生活中的每一層面。

l               5. 當我與親密伴侶在一起時,我整個人舒暢,對自己的感覺也正向許多。

        以上幾個問句,你的答案都是「是」嗎?若是如此,你可能就是一位依戀愛情關係的女性,有愛情上癮的傾向。

        當一份關係是全然的對一個人投入,而導致與原有的生活隔離,並且變得較為封閉、不自由,與自己的情緒經驗疏離,顯得疲憊不堪,無法以正向眼光面對世界時,就表示這個人可能已經進入一份上癮的關係,而這上癮的愛會導致毀滅性的關係。

 

        一直以來,不明白女人怎麼那麼難為?從小被教導要愛人,要愛男人,才會得到對方的愛;可是怎麼談過幾次戀愛下來竟然發現教戰守則失敗?一直付出的愛,不見得換得回等質的愛,甚至一直犧牲的愛,不見得對方會記在功勞簿上,這到底是怎麼了?該怎樣才能讓一個男人愛我,滿足我的期待,而我也滿足他的期待?

 

        通常,愛情關係上癮的女性不會承認「要男人滿足她的期待」,但事實上她的期待隱藏在不斷付出、不斷要求關係被證明、不斷希望窩在一起的背後,事實上就是「期待對方提供自己心理的一切需求」。

 

        通常,這樣的女人不見得不美麗,也願意付出表達浪漫,但是,男人一遇上這樣的女人可得有心理準備,要把她擺在第一位,面對永遠餵不飽的浪漫大胃口。而女人,則在拼命討好對方與自己突然崩潰中擺盪,自己也不解,男友一個聲音一個動作,就會牽動女人的所有自我價值,擔心男友不愛她,而這樣的擔心所引發的後續風暴往往又會讓男友吃不消,往逃離的方向游移。

 

        你問我是不是愛情上癮了?我想我是,但正下定戒毒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