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自在,也可以自信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輔導員 郭蕙鳳 著

工作坊:〈薩提爾模式運用在依戀愛情關係女性的諮商工作〉

        回想起在「依戀愛情關係女性工作坊」中扮演男人的角色,還真是過癮啊!驚訝又驚嚇地看著深陷愛情關係中的女人們,為了留住關係不停轉變自我的生存姿態!為了留住對方,貶低自己又拼命討好,或是以超理智的防衛樣子好藉由分析對方來給自己一個不離開關係的藉口,若是怎麼做都還是不行,疲憊的自己只好靠著指責對方的罪刑來維持最後的尊嚴…我感動於她們對於愛情執著付出的堅韌,但也害怕這樣強迫的力量是具有毀滅性,好像只要得到另一半的關注或是只要留住他,她們就會付出一切在所不惜,甚至是不擇手段…但回到最初的期待就是想好好地被愛罷了!聽其來似乎單純又簡單,但怎麼這麼難做到呢?

        我想就像島鳳老師的分享那般,屬於自我最初的期待,可能來自於對於之前未被父母滿足的需求等,也只有自己在自行消化之後,才能與對方建立一個健康又安全的親密關係!否則這些貌似在愛情中自以為只是小小盼望,將會變成阻撓兩人靠近的一面的銅牆鐵壁,自以為的委屈求全,其實包藏了強烈希望對方改變樣子來滿足自身需求的頑固;掛在嘴邊的分手話語,實則威脅且試探對方對於此段關係的渴求程度。若另一半還有所在意及時回頭,自己就會因為計謀得逞而再次因循這樣的模式,但假如對方依舊無動於衷,善變的女人就會轉變其他面貌好吸引他的目光,但男人又會豈會每次都傻呼呼的任由妳「軟性」操控呢?「逃」變成他們的唯一選擇了!

        想破除這樣真心換絕情的魔咒,好好地和自我接觸,給予它也可以自我成長的滋養照顧,就是建立健康關係的穩固基底。知道且明確告訴對方自己需要什麼,也可以勇於地承接對方的拒絕或是承認對方也可能有無法負荷的困難,同時不強迫對方為了自己非得改變些什麼的尊重。珍惜且欣賞自我的美好,妳也可以堅強如一顆大樹,想依靠時,就讓身邊的他為妳遮風避雨,若靠不住,那就為自己迎風抗雨吧~愛,可以自在,也可以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