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致性 

本節資料整理自Virginia Satir, John Banmen, Jane Gerber, Maria Gomori (1998). 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John Banmen (2008). 薩提爾系統轉化治療訓練課程實務研習手冊─助人專業工作者專用。

 

求生存姿態源自一個低我價值和不平衡的狀態。當我們遭遇口語的或非口語的、感覺到的,以及推測來的威脅時,為了保護我們的自我價值,我們選擇採用生存姿態來對抗威脅。其實我們採用這些求生姿態,我們是在嘗試得到他人的接納,同時隱藏我們絕望的渴望,以感覺到與他人聯結。求生存姿態就像是自我表達與自我壓抑間的一個不確定平衡。

薩提爾模式由此發展出溝通姿態的概念,以誇張的方式示範人們自我價值的內在感受。以下將分別介紹各種生存姿態:討好、指責、超理智和打岔;第五種是一致。

        一致性不只是一種姿態,而是讓人更趨於統整且富有人性的另一種選擇。是一種存在狀態,也是一種與我們自己、與他人溝通的方式之一。高自我價值和一致的狀態是成為更有功能的人的兩個主要指標。

        當我們決定一致地回應時,並不是因為我們想贏、想控制別人或情況、想保護自己或忽略別人。選擇一致意味著選擇做我們自己、與別人接觸建立關係,以及直接與別人聯結。

語言:帶有感受、思維、期待、願望及不喜好的誠實;開放而分享的;聆聽他人;尊重自己、他人與情境三者、真實的語言與身體姿勢、聲調、和內在感受配合;語言也顯示對感受的覺察

行為:有活力、有創造力的、有生命力的、自信的、能幹的、負責任的、接納的、有愛心的、平衡的

情感:平和的、平靜的、有愛心的、接納自己與他人、腳踏實地的、與語言一致且流暢的被表達

自我概念:高自我價值、能幹的、欣賞自己、慶幸自己的獨特性、接納價值的平等、與生命力聯結、重視自己且尊重他人、平衡/和諧的

資源:自我覺察、負責任的、開放的、關懷自己與他人、統整、連結、接觸、高自我價值

常見的心理:健康的

反應:自己、他人、情境都是同等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